FANDOM

提示:本条目的主题不是枇杷
琵琶
中文名稱
</td></tr>
繁體琵琶
簡體琵琶
日文名稱
</td></tr>
日文汉字琵琶
假名びわ
新字體琵琶
舊字體琵琶
羅馬字Biwa
韓文名稱
</td></tr>
谚文비파
韩文汉字琵琶
文观部式Bipa
馬賴式Pip'a
越南文名稱 ()
</td></tr>
國語字Đàn tỳ bà
越文漢字彈琵琶

琵琶,是東亞傳統彈撥樂器,已經有二千多年的歷史,最早被稱為「琵琶」的樂器大約在秦朝時期出現的。「琵琶」這個名稱來自所謂「推手為枇,引手為杷」(最基本的彈撥技巧)所以名為「枇杷」(琵琶)。在唐朝以前,琵琶也是漢語裡對所有短頸魯特琴族(又稱琉特屬彈撥樂器的總稱。

中國琵琶傳到東亞其他地區,發展成日本琵琶朝鮮琵琶越南琵琶琉球琵琶

各地的發展编辑

中國编辑

最初的琵琶的形制跟現代琵琶不同,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古代琵琶是圓形的,不同於現代梨形的琵琶。秦漢琵琶屬於直項琵琶,所謂「直項」,是指樂器的琴柄畢直。秦漢琵琶琴身呈圓盤狀,西晋竹林七賢中的阮咸善於演奏琵琶,所以後世稱這種樂器為阮咸

現在被稱為「琵琶」的主要是曲項琵琶(也有直項琵琶,如日正倉院存有的唐傳直項五弦琵琶),琴柄向後折曲,琴身作半梨形,是在魏晉南北朝時代從西域龜茲傳到中國北周。《隋書·音樂志》:「周武帝時有龜茲人,曰蘇祗婆,從突厥皇后入國,善胡琵琶,聽其所奏,一均之中,間有七聲」。當時琵琶的彈奏是橫抱,用撥子在彈奏的,彈奏的方式自由無拘束,不必像演奏傳統樂器一樣正襟危坐,就算是在馬背上也可以輕鬆彈撥,現時南管琵琶與日本琵琶依然保留橫抱的彈奏方式。魏晉南北朝,是個胡風東漸的時代,我們可以從當時的顏氏家訓中的一小段:「齊朝一士大夫有一兒年十七,頗曉書疏,教其鮮卑語及彈琵琶。」略窺當年學習琵琶的風潮。這個時代琵琶用途上主要是作為伴奏的樂器。《隋書·音樂志》:「龜茲國……其歌曲有《善善摩尼》,解曲有《婆伽兒》,舞曲有《小天》,又有《疏勒鹽》。

原藏於敦煌莫高窟的唐代《敦煌琵琶譜》(公元933 年),顯示唐朝時琵琶在中國有重大發展,在李唐皇室的統治下,琵琶是當時熱門的樂器,在各種節慶、舞蹈等節目,都需要琵琶的伴奏來助興。當時後來中國琵琶亦分為多個派別,彈奏方式也變為直抱、以戴上假指甲的手指彈奏。

古代琵琶曾有四相13品、14品、15品等,现已增加到六相18品、24品、26品、28品或30品,按12平均律排列,六相二十八品的琵琶为音域 A-g3。常用技巧右手有弹、挑、夹弹、滚、双弹、双挑、分、勾、抹,摭、扣、拂、扫,轮、半轮等指法,左手有揉、吟、带起、捺打、虚按、绞弦、泛音、推、挽、绰、注等技巧。可演奏多种和音、和弦。著名乐曲有《十面埋伏》、《霸王卸甲》、《浔阳月夜》、《阳春白雪》、《昭君出塞》等。

定弦编辑

File:Pipa3.jpg

一般常用的定弦方法,由纏弦到子弦依次為「ADEA」。也有依曲子改變其定絃,如劉德海編曲的〈瀏陽河〉,其定絃為Gdea;吳俊生作曲的〈火把節之夜〉,定絃則為#FBea。

朝鮮编辑

朝鮮亦把短頸魯特琴族彈撥樂器稱為琵琶,當時的琵琶是直頸的。後來新羅從中國唐朝的傳入唐式琵琶,為了區別,把之前已有的琵琶稱為「鄉琵琶」(향비파鄕琵琶),把傳入的唐式琵琶稱為「唐琵琶」(당비파唐琵琶)。據《三國史記》載,新羅樂中,玄琴伽倻琴琵琶三種絃樂器大笒中笒小笒三種管樂器合稱為「三弦三竹」(삼현삼죽三絃三竹[1]。當時的琵琶以玳瑁製的撥子彈奏。

日本编辑

日本在飛鳥時代從中國唐朝傳入五弦琵琶,到奈良時代又傳入四弦琵琶。五弦琵琶到平安時代初期仍在使用,四弦琵琶被日本人稱為「樂琵琶」,是日本雅樂樂器之一。以半開形的撥子彈奏。後來又發展出平家琵琶盲僧琵琶唐琵琶薩摩琵琶築前琵琶等種類。

越南编辑

越南的琵琶也是從中國傳入,稱為「彈琵琶」(Đàn tỳ bà彈琵琶),常用於雅樂,直抱以手指彈奏。

琉球编辑

琉球琵琶由來自中國福建閩人三十六姓傳入,具有福建南音琵琶的特徵如細頸、四相九品、鳳眼,亦有與日本琵琶的特點,有四相,琴身圓如橫筒,在腹部的面板上設有九品,相當低,五品長、四品短,用手指彈奏。特點在於腹中有響線,搖動琴身時鏗然有聲[2]

參見编辑

參考資料编辑

  1. 《三國史記·樂志》:「新羅樂,三絃、三竹、拍板、大鼓、歌舞,舞二人,放角幞頭、紫大袖喻公襴紅鞓、鍍金銙腰帶、烏皮靴。三絃:一玄琴、二加耶琴、三琵琶;三竹:一大笒、二中笒、三小笒。」
  2. 《琉球聘使記》:「琵琶似此方者,四隔,圓如橫筒。更設九柱於其腹,極卑,而五長四短。手搊不用撥。鳳眼纖。搖則鏗爾有聲,想其腹中有物,是為異耳。」

外部鏈接 编辑

fr:Pipa (instrument) ja:琵琶 ko:비파 zh-min-nan:Gî-p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