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均律 维基

广东音乐(广东非广府人又称其为广府音乐)是流行于中国广东珠江三角洲一带的器乐曲,音色清脆明亮,旋律流畅优美,节奏活泼欢快。廣東音樂形成於清末,很多樂曲是由戲曲過場音樂、民歌、民間器樂曲牌演變而來。广东音乐也吸收了江南和北方音乐以及中原古乐的因素,结合本地语言的特点而产生。由于其出现较晚,许多曲目都是由音乐家创作的。

樂器組合[]

早期的广东音樂以二弦(後人稱為「硬弓」形式)主奏、提琴(形制與板胡相同)、橫簫(即笛子)、月琴和三弦,這五件樂器稱為「五架頭」。1926年間,在上海長大的呂文成將滬人演奏的二胡傳入港、粵,並改用鋼絲琴弦,今人稱它為粵胡(又稱高胡),又稱為「軟弓」形式。高胡作為主奏樂器,輔以揚琴秦琴,稱為「三件頭」 。後來樂隊在“三件頭"的基礎上擴大,加入了洞簫、笛子、椰胡等絲竹樂器。由于广州和国外通商较早,广东音乐受西方音乐影响,如加入梵鈴(即小提琴)、色士風結他小號木片琴等等外來樂器。

著名曲目和創作者[]

著名的曲目有清末嚴老烈创作的《旱天雷》、《饿马摇铃》、《汉宫秋月》、《雨打巴蕉》等,以及民國1920年代呂文成創作的《平湖秋月》、《步步高》、《醒獅》,以及聶耳创作的《金蛇狂舞》等。近年香港作曲家陳錦標麥偉鑄等等也曾嘗試創作廣東音樂。

著名演奏家[]

  • 吕文成1898年1981年
  • 刘天一1910年1990年
  • 甘尚时1931年-)
  • 余其伟1953年-)

結構[]

广东音樂的樂曲多為器樂小品,其結構短小,表現內容集中,大多數樂曲一氣呵成,但亦有在樂曲裏速度、板式(節拍)方面轉變,例如《雙 聲恨》、《昭君怨》等在曲末有一段流水板曲調。

旋律風格特徵[]

广东音樂常常表現出跳躍的、華彩的、活潑的旋律風格,例如:旋律線經常作上、下大幅度的跳動,演奏者在演奏時加花,使旋律富有華彩性。以西方的樂理來分折,樂句常從帶起拍開始,常常運用切分節奏,使音樂具有向前推進的動力。樂句的句幅多數短小,並且常以接二連三的排比出現。

广东音樂列表[]

  • 旱天雷
  • 三潭印月
  • 饿马摇铃
  • 汉宫秋月
  • 雨打芭蕉
  • 賽龍奪錦
  • 娛樂升平
  • 平湖秋月
  • 醒獅
  • 步步高
  • 金蛇狂舞
  • 禪院鐘聲
  • 分飛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