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NDOM

五禽戏是一种中国導引術(传统健身方法),由五种模仿动物的动作组成。五禽戏本名為五禽之戲(見後漢書三國志文獻),但後世均已簡稱五禽戲,也有別名五禽操五禽气功百步汗戏等。

五禽戏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、也是流传时间最长(至今大約一千八百年)的健身方法之一。1982年6月28日,中共卫生部、教育部和当时的国家体委发出通知,把五禽戏等中国传统健身法作为在医学类大学中推广的“保健体育课”的内容之一。2003年中共国家体育总局把重新编排后的五禽戏等健身法作为“健身气功”的内容向全国推广。

「導引」是一項以肢體運動為主,配合呼吸吐納的養生方式,源於上古的舞蹈動作。春秋戰國時期,導引術獲得長足的發展,出現了「經」、「伸」等術勢。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《導引圖》的40多種姿勢,便是先秦導引術的總結。

五禽戏實為優良导引术的一种,传统中医学认为五禽戏有助于调理筋脉运行,在醫學上來說為中國古代預防醫學與復健醫學的總結運動法。在中國的道教則將其引用為日常修行的一部分,而中國古代的武術家並將五禽戲視為一種內功的修煉方法。

歷史依據编辑

史書記載编辑

最早记载了“五禽戏”的正史是後漢書、以及三國志。其後南北朝陶弘景的《养性延命录》也有提到五禽戲。

後漢書之卷八十二下冊--方術列傳、以及三國志魏書二十九--方技傳,均載明此五禽之戲的源流。

華佗、字元化,沛國譙人也,遊學徐土,兼通數經。曉養性之術,年且百歲而猶有壯容,時人以為仙。沛相陳珪舉孝廉,太尉黃琬闢,皆不就。

(中略)  

廣陵吳普、彭城樊阿皆從佗學。普依準佗療,多所全濟。

佗語普曰:「人體欲得勞動,但不當使極耳,動搖則榖氣得消,血脈流通,病不能生,譬猶戶樞,終不朽也,是以古之仙人為導引之事,熊經顧,引挽腰體,動諸關節,以求難老。吾有一術,為五禽之戲,一曰虎,二曰鹿,三曰熊,四曰猿,五曰鳥,亦以除疾,兼利蹄足,以當導引,體有不快,起作一禽之戲,怡然汗出,因以著粉,身體輕便而欲食。」普施行之,年九十餘,耳目聰明,齒牙完堅。  

註一:熊經,若熊之攀枝自懸也。鴟顧,身不動而回顧也。莊子曰:「吐故納新,熊經鳥伸,此導引之士,養形之人也。」

註二:佗別傳曰:「吳普從佗學,微得其方。魏明帝呼之,使為禽戲,普以年老,手足不能相及,粗以其法語諸醫。普今年將九十,耳不聾,目不冥,牙齒完堅,飲食無損。」

考古發現编辑

考據自西漢馬王堆利蒼夫人墓的三號坑出土文物"導引圖"的內容,足以證明五禽戲,並非華佗憑空發明而成,而是收集了中國古代先秦各家之導引術,以中醫學經絡學原理,將零散的導引動作,精心設計並貫串而成。

五禽戲的動作名稱由來编辑

五禽戏由五种類似動物的动作组成,分别為虎、鹿、熊、猿、鸟。

早期的一種說法是,每种动作都是模仿了相应的动物动作。每种动作都是左右对称地各做一次,并配合气息调理。

最新的說法是,五禽戲本來就是一連串的類似體操動作,之後為了方便學習與記憶,再以五種動物的型態加以編上名稱。這最新的說法便是由於西漢馬王堆利蒼夫人墓的三號坑出土文物"導引圖"的內容,因而得到了考據上的支持。

五禽戲的兩種版本编辑

現流傳於世的五禽戲有兩種版本。

中國大陸地區编辑

大陸由體育總局於2002年新編了一套健身氣功五禽戲,是綜合了民間不同版本五禽戲的歸結;各戲各以兩種運動姿態表現(虎戲:虎撲、虎舉;鹿戲:鹿抵、鹿奔;熊戲;熊晃、熊運;猿戲:猿提、猿摘;鳥戲:鳥伸、鳥飛)。

大陸另一較廣為流傳版本為巴蜀王禮庭的《五禽圖》,其以強調吐納呼吸運動為主並配合拍氣法;如,猿工(功)計十五口氣,鹿工(功)計十九口氣、虎工(功)計二十口氣、熊工(功)計十九口氣、鶴工(功)計二十五口氣。

台灣地區编辑

台灣所流傳的五禽之戲主要由張鏡影先生播種,郭廷獻先生廣為傳播。

據說,張鏡影先生之五禽之戲得自四川青城山的道士;功架以套路形式迥異於大陸的各種版本。在台灣,張鏡影先生(1900~1979)所傳五禽之戲乃獨枝,別無他本。張先生在世時收弟子余鐘驥、王華中、胡國藩、鄧復甫、郭廷獻計五人。郭廷獻先生(1925~2003?)後廣收門生,並創立「華陀門」,自此本套五禽之戲在台灣地區枝開葉散;目前「華陀門」由郭廷獻先生的首徒葉金安先生擔任總主持。[1]

張鏡影先生所傳的五禽之戲版本共計八節;分別是,丹鳳朝陽、金雞孵蛋、丹鳳朝陽、大鵬展翅、丹鳳朝陽、孔雀開屏、喜鵲登枝、丹鳳朝陽,原並無功架名稱,而是在各戲中以不同組連續的核心動作組成。[2][3]

郭廷獻先生為了推廣與表演之需,在張鏡影先生原傳版的基礎上進行節略重編。並且為了便於教學,將功架七字名稱改編訂為四字名稱,全套版本計八節,分別是,預備功、丹鳳朝陽,金雞孵蛋、大鵬展翅、孔雀開屏、喜鵲登枝、丹鳳朝陽,收功,新編之五禽之戲共計功架84式。二者的差異歸納如下:(1)重複段落的刪減;(2)功架名稱的定稿;(3)不同段落功架順序的調動(4)對原傳版本功架的合併與分解(5)因節略而取消了原傳版某些功架的對稱性。[4][5]

相關項目编辑

參考编辑

  1. 張鏡影先生書法文物集,台北自行出版,2006
  2. 程家鼎編著:健康長壽法 真善美出版,1976
  3. 熊岫雲編著:武藝拾錦 聯華出版社出版,1983
  4. 郭廷獻著:華陀五禽之戲圖解 自行出版,1990
  5. 陳慶增編著:傳統五禽之戲釋義 自行出版,2003

引用資料编辑

華陀五禽之戲 - 郭廷獻新版與張鏡影原傳版本的比較en:Five Animals fr:Jeu des 5 animaux it:Wuqinxi pt:Wu Chin Hsi